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亂拍_1021025

  這次的主角是Ricoh GXR A12 50mm,算是一直被我忽略的一臺相機,我的意思是他的出勤率實在是很低,入手快三年了,才拍了5千張,大約要拍他個1萬張才能了解這臺相機吧,實在是虧對了他。
拿來拍拍工作上需要的一些相片,還蠻不錯用的。

黑白的街景,JPG直出,懶得調校,不用說了,GR的鏡頭拍黑白的相片,有他一定的功力在。
只能說他是臺很有個性的相機,了解它的人不多,擁有它的人更少,再者又不是我所熟悉的焦段,又沒有防水防塵的特異功能,體積又不算小,嗯,我想比起來和SONY的NEX系列差不多大吧,對焦又不夠快,好像我都一直在說他的缺點喔~!!其實他的操控性真的是很方便,多拍一些相片就會愛上他了。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這很鳥的地方

  嗯,實在是很火大看到工地這個樣子,還真是心裡的痛呀,沒有合理利潤就沒有合理的品質及安全,施工廠商又沒有個機制可以去過濾。
從上面看下來還真鳥。

安全護欄呢?

這些工人都身兼特技演員。

這樣看起來不是很好嗎??
哎,等下馬上發文停工。不然我會先跑路。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雜拍 by Yashica T4

  曾經看過一些對於底片的使用心得,其中有一段的描述是共通性的,大意是說你看這卷底片的包裝你就大約能看得出來這卷底片的色澤會偏向於什麼顏色了,比如說富士的底片是綠色的包裝,那他拍出來就大約會是在綠色的部份會表現特別突出,這卷是用中國的樂凱(Lucky)底片拍的,他的包裝是紅色的。
  另外自己試用的結果,Yashica T4這臺傻瓜相機所配備的蔡斯(Zeiss)鏡頭也有他所擅長的方面,個人是比較偏好在昏黃的燈光下所表現出來的感覺,夜拍的話顆粒讓我覺得蠻粗的,可能要用黑白的會比較好吧,在大太陽底下感覺中等,沒什麼特別突出的,沒辦法,我都只挑些便宜的底片來拍,畢竟這只是個愛好,不能佔去生活中太多嘛。
在新光三越左營店的一個設計展覽,放在椅子上拍的,我是覺得有把當時的燈光表現出來了。

這也是放在椅子上拍的,用仰角的方去呈現整個空間,當然是盲拍,在當下只能大約想像拍出來會是怎樣,當然效果不錯,即便是配備了35mm的鏡頭,還是足夠把整個空間的立體感或是透視感表現出來。

這個嘛,是手持拍攝的,在底片機上,有些許的晃動,算是還可以接受的範圍,人偶的臉面有些模糊,不知道是晃動或者是200的底片顆粒有些粗,相較於下一張我是覺得應該是晃動吧。

這張也是手持的,蠻辛苦的,臉部表現不錯,人偶的衣服的折線也很好,可能是因為線條簡單,有表現出所謂的淺景深吧,呵呵。

這也是放在地上的盲拍。

同事在聚餐前,在人行道上等待,無聊的滑手機。
最後呢,原則上在百貨公司或者是賣場是不能夠拍照的,尤其是一些展覽的場合,請原諒我的沒水準,不過呢,小相機的好處是讓人的壓迫感沒那麼大,當你拿出來拍的時候人們大多是睜隻眼閉隻眼的去默許你的行為。反正是不太鼓勵啦,我們還是得給這些文創工作者及他們的作品一 些保護和鼓勵,不是嗎?我自己也笑了。

Minolta 21/2.8


最近很喜歡拿著21/2.8的這顆鏡頭來拍攝,不過缺點也很明顯的是,加上原廠的遮光罩之後,體積實在是蠻巨大的,心裡很想再搞個Contax G21的那顆G鏡讓這兩顆鏡來PK看看,誰勝誰負,不過這顆鏡頭只要G鏡的1/2~1/3的價格,相對親民多了,和Ricoh的GR21比起來,這顆鏡頭就像是平民百姓在用的。
只是這個鏡頭的產量很少,只能說可遇不可求,當然在一個很漂亮的價格之下,讓我不小心失去理智。當然,除了好之外我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Minolta的玩家看到這顆鏡頭的話,如果許可的情況之下,當然都要入手一顆。
下個目標是35/1.8的那顆漫步者,突然忘了,M家的銘鏡都有個名字,只是21/2.8的這顆不知道代號是什麼,如果有人不小心進來這裡,又剛好知道,可以留言一下,大家來交流交流。
在室內拍攝我們家的小可愛,光圈沒記錯的話開到4.0,輕輕鬆鬆達成我的目的。

這當然是架在腳架上面的試拍嚕,色澤各方面都很合我的緣。

在室外拍攝風景的話更是輕而易舉,把我想要的東西都包了進來,可以看得出來變形控制的部份做得不錯,都在可以接收的範圍裡。

在室內拍攝的話,光圈開到2.8,在二盞40瓦的日光燈下,拍出來的效果很棒,不論是色澤或是層次,下次帶著來夜拍看看。

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雜拍_1020812

Klasse W + 樂凱 ISO 200 films
其實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要拍什麼,覺得有趣就拍吧。上面這張相片我想MINI長大以後一定會恨死我的,嘿嘿。挖鼻孔又坐在馬桶上。
Klasse W + 樂凱 ISO 200 films
其實PIPI也是很可愛的呢,看起來一臉不屑的樣子,大概在想說老爸不知道又在做什麼了。
Klasse W + 樂凱 ISO 200 films
 補一張MINI看起來比較可愛的樣子,好像小女生都會經過這一段馬桶蓋頭的歲月,哈哈。
Klasse W + 樂凱 ISO 200 films
MINI一看到我拿起相機就想要擠到鏡頭前來,可惜還是來不及了,只留下一臉猙獰的樣子被我紀錄了下來。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試拍-樂凱(Lucky)底片

這次換新鮮的底片沒有過期的,廠牌是產自中國的樂凱,應該是來自中國的河北保定吧,如果之前的印象沒有錯的話,它和柯達是技術合作的關係,沖掃的店是高雄的金緯。

首先呢,得先抱怨一下,底片的厚度或是俗稱的片基很薄,自己都會懷疑如果用手動過片的相機的話會不會拉斷,這次先用Klasse W來拍,所以應該沒有這個問題吧~

再來呢,拍出來的張數還真少,一卷號稱36張,35張就結束了,一般如果是AGFA的底片,我用隨身的傻瓜相機來拍的話都可以拍到37~38張,手動過片的例如LC-A,甚至可以拍到40張,真是怨念呀 ...... 中國製的東西實在是很讓人 ...... 我很確定如果我手上的10卷拍完我應該不會再用它吧 ...... 現在柯達又倒了,我想柯達藥水的商家就越來越少了,到最後應該是沒得洗了,只能用富士的藥水來洗底片了。

不嚕嗦,先看看成果吧

不知道怎麼搞的,這一卷在固定的地方都有漏光的現象,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怨念了。

在回家的路上,這株不知道什麼花開了,很像是山櫻花,極美。最近美濃六龜的花海也很漂亮,大家可以來拍拍

不知道怎麼搞得,總覺得 Dirty,讓我想到早期臺灣的電影,臺灣電影一位很有名的攝影師李屏賓曾在光影詩人那本寫真書裡有寫說早期臺灣的電影都是用柯達的底片,都會有髒髒舊舊的感覺,是形容這樣的情境嗎?

陰天實在是很不好拍,光線沒有什麼大變化,好像在棚燈裡面拍照,可能我比較重口味吧

這張應該是有些斜逆光的樣子,沒記錯的話,整卷拍完就只有這張最讓我滿意。
好吧,我再多拍個幾卷吧,買都買了,看看這個牌子的底片如何了,當然我也要問問看店家是用什麼藥水來沖洗的 ...... 不錯了啦,整卷拍下來只有一張讓我覺得滿意,,沒有整卷都讓我給砍了。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散步

前些日子休假,帶著全家到附近的公園出去散步,順便消耗一下底片,這次選用的相機是 Olympus Mju II,底片是過期的AGFA ISO 200 的底片。

  個人認為 Olympus 的相機在表現青、綠色系的效果會比較好,而 AGFA 呢?從包裝來看就知道他是偏橘紅色系的底片了,不過當然不能和另一款 Redscale 評比嚕,那是另一個話題了,而且又是用手頭上過期的底片來拍攝,試驗性質蠻重的,來看看效果怎樣吧,希望千萬別是紅配綠呀 ~

 這張女兒的特寫,看起來還可以,臉部的色澤配合毯子,還是能夠適當的表現出來,不過我心裡老是下意識的和我另一臺相機 Yashica T4 作比較,這個顏色對我來說似乎沒那麼地討喜。
  這張是全家福嚕,當然,照慣例是拿相的我都算在內啦!記得那天是個冷鋒面來的日子,天氣陰陰的,色彩的表現算是差強人意,不過倒是可以讓人感到天氣的陰霾。

  另一張特寫,近拍的部份看起來表現地近乎正常的色澤,算是中規中矩。

 另一個角度拍攝,我們家女兒還蠻愛笑的......

愛撒嬌又愛作怪的兒子

最後補上一張公園的一角,以相機和底片的組合來說,拿來拍風景倒是蠻適合地,不過這麼說也有失公允,畢竟是過期的底片了,會拍出什麼樣子的成果,也很難去揣測。在這個時候能有底片可以拍就己經是很偷笑的事了,我們也不能再要求得更多了。不是嗎~